本校以「發揚才德兼備、學用合一之精神,成為永續經營之北台灣優質科技大學」作為發展願景,定位為「具產業特色的實務應用型科技大學」,並提出「教學輔導、人才培育、產學研發、校務經營」四項作為校務經營發展主軸,期望透過教學卓越之落實、技職再造之推動、校園環境之更新及國際化之努力,持續穩健地提升全校教學與研究之品質及效能,同時爭取更多社會大眾及莘莘學子的認同,進而提升學校競爭力。展望未來,聚焦「綠能永續、智慧科技、健康樂活」為學校特色發展願景。

透過「綠能永續、智慧科技、健康樂活」的發展特色,學校可以在保留本地特色的基礎上,推動國際化教育和合作,同時培養具有專業技術管理才能和博愛精神的人才,而發展願景的重點經營內容具體性分列如下:

(一)綠能永續:
  1. 創新教育模式:我們將建立一個跨學科的學習環境,結合科學、工程、經濟、政策等領域的知識,培養學生全面的思維能力。科研與創新:學校將致力於推動綠色能源相關的研究與創新,建立實驗室和強化設施,並鼓勵學生和教職員積極參與。這將有助於學生將理論知識轉化為實際應用,從而促進能源技術和解決方案的發展。
  2. 推廣智慧循環農業教育:與校友企業共同推廣智慧循環農業教育計畫,培訓初階及進階志工,推廣計畫項目廚餘循環養耕農法運用於農業有機廢棄物轉化沃土、作物栽培的初階與進階的培訓教材,實踐「生活共好、生命共榮」的大學社會責任。
(二)智慧科技:
  1. 新設智慧營建管理工程系: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之研究,AI的發展將帶來一系列新產品、商業模式和解決方案,在此趨勢之下,AI 相關應用的市場規模也正快速地成長中。
  2. 教育科技與遠距學習:推動智慧教育,開展遠距學習和線上教學,使教育更具彈性和可達性。利用科技手段提供高品質的教學,同時探索如何適應不同地域和文化的學生。
  3. 智慧控制及綠能技術:結合綠能技術,推動智慧控制技術;例如電池科技、儲能節能系統、智慧電網管理等,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可持續性。並與當地產業及社區合作,開發創新的綠能解決方案,同時推廣節能意識,達到ESG永續發展之需求與目標。
(三)健康樂活:
  1. 健康科學: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(AIoT)技術,融合智慧科技為學生和教職員打造一個健康、樂活的學習及生活環境。
  2. 健康旅遊與生活方式:推廣健康旅遊和生活方式,結合在地的自然環境和資源,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健康旅遊目的地。
  3. 附屬長照機構及健康園區:設立附屬長照機構,結合醫療、護理、社會服務等資源,為社會提供全面的長期照護方案。
  4. 推廣輔療培訓:與高中職學校合作,開發輔療相關微學分課程,幫助學生獲得實用技能,提升就業職能。